Gún (Guán) / Lán • 阮 / 咱

歡迎加入台語文學創作陣營,有 1 工「阮」ē Pìⁿ-tsiâⁿ「咱」

2009年12月2日 星期三

陳秋白 ê 平埔文學

.
No.1: 3
當風 tī 秋天 ê 草埔吹起

/ 陳秋白

當風 tī 秋天 ê 草埔吹起
倒 tī 藍色天頂 ê 雲
白色床巾頂 ê 病人
像 1 隻年老 ê 狗
Tī 失去勇氣 ê 日光中
像 1 隻眯眯 ê 貓──

Tsi̍t-sut-sut-á lóng 無 tín-tāng,無屈伊 ê 尻脊
無伸長伊 ê 爪像 tiām-tiām 睏去 ê 根
像暗暝 thuànn 長 ê 稀微星光
爆炸,lak 落大地──

像 1 門新墓 ê 火 hu
Tsi̍t-sut-sut-á 人間 ê 溫暖
我 ē 記得 he 是你最後 ê 面容
寂寞 ê 心是 1 絲 1 絲
吹過枯 ta 樹枝 ê 風──

我猶 ē 記得
當風 tī 秋天 ê 草埔吹起
奔走過--去 ê 你 ê kha 步聲
是 1 隻花鹿 ê 蹄,tǹg tī 土地 ê
重重節奏,擂拍 ê 鼓──
有時,我 ē 記得
Tsit 種節奏是我無意聽--tio̍h
Lak 落靈魂樹葉 ê 抱怨─―

當風 tī 秋天 ê 草埔吹起
你 ê 身軀是溪埔燒紅 ê 芒花──
1 目 nih,日頭沉落 ê 天邊
像 hōo 漢人侵佔去面肉哭紅 ê tsa-bóo gín-á
你屈 tī 大地 ê khuì 脈頂,suh-tio̍h khang-tshuì
像 tio̍h 傷 ê 烏熊胸前流出 ê 新月──
是 1 支收割過向竹,流出悲傷 ê 彎刀
是 1 尾 tâm-lok-lok ê 青花蛇,tī 雨停 ê 透早
Sô tī 茫霧 ê 邊界──

是--ah,he 是你 m̄-bat hua̍h 過 ê 邊界
曠闊,有時 he 茫霧像 tshuah 流 ê 水
對時間 ê hit 頭流--過-來 ê 頭毛
是--ah,he 時間是 1 條 1 條血河
1 條 1 條 tī 你 tàn 出鏢槍當時
雄雄 sut 過胸坎 ê 雷電,是--ah
He m̄-bat ua̍t 頭 ê 時間像風中消失 ê 種籽
He 消失 ê 種籽沉落時間 ê 海洋
He 海洋是失去邊界 ê 茫霧──

Tī 我 ê 靈魂出入
He 隱藏 tī 靈魂深底 ê 艋舺
Hit 時 pe kàu 我靈魂 ê 窗口
像花鹿 á 囝
1 隻 1 隻,跳落秋天 ê 草埔──
我 ê 心 tuè leh 陷落,骨頭碎裂
熔化,重生──

1 支瓶,1 支壺……
1 蕊插 tī 頭毛頂 ê 圓 á 花……
.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