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ún (Guán) / Lán • 阮 / 咱

歡迎加入台語文學創作陣營,有 1 工「阮」ē Pìⁿ-tsiâⁿ「咱」

2009年12月2日 星期三

《自由時報》報《首都詩報》

.


Tò-pîng 起:潘靜竹(社長)、潘景新(發行人)、施俊州(主筆)kap 柯柏榮(總編輯)。(攝影/記者黃博郎)



2009.11.26 (四)《自由時報》A6「南市新聞」:
首都詩報 / 小人物大使命


〔記者黃博郎/台南報導〕只因熱愛台灣,不忍台語文學消失,沒錢也沒閒的四位市井小民竟出錢出力,湊錢發行以羅馬字和漢羅字編寫的「首都詩報」雙月刊,並希望進一步促成一份真正的台語報,每天發行送到更多民眾手中,發揚台灣文化。

因為沒有人手,潘景新、潘靜竹、柯柏榮和施俊州「校長兼敲鐘」,分別掛名發行人、社長、總編輯和主筆,四處向老中青三代作家邀稿,並辛苦撰寫台語文壇新聞。他們笑稱,每個人的頭銜都很響亮,其實是因報社只有四人,只好人人當官,有些熱心民眾知悉此事,特捐款贊助。

負責籌錢的潘景新和潘靜竹為推廣台灣文學,辛苦經營「府城舊冊店」二手書店,每天被錢追著跑,卻仍撥出近三萬元發行三千份「首都詩報」;柯柏榮靠著小小的素食店養育老母,開店忙碌,仍四處邀稿編輯;施俊州正忙著博士論文,仍硬著頭皮編採台語文壇新聞。

潘景新等人表示,一個民族必須有文字和語言,台灣人雖有自己的語言,卻沒有文字,長期借用漢字,久而久之,語言和文字的落差將越來越大。台語文學創作最容易入門的即是台語詩,除了詩人所作的台語詩,連學生也可創作簡單的台語詩。透過台語詩的創作,可帶領更多人踏入台語文學的領域,發揚台語文學和台灣文化。

他們強調,《首都詩報》雙月刊內容有台語文壇新聞、新聞評論、台語詩和台語文學活動簡訊,首期邀得知名作家宋澤萊、陳秋白、方耀乾、陳正雄、藍淑貞……的詩作,其中還有一篇彰化師大附工學生林瑋翔的作品「慶生」,高中生投入台語詩創作,令人振奮。
.

沒有留言: